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招商引资 > 正文
[工作推进]: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公安县推行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信息来源: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9-02 14:5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公安县推行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8月20

公安县推行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

工作方案(试行)

为更大力度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更高效率落实惠企惠民政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鄂发〔2020〕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拟定公安县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政府部门发布认定类政策清单,通过“减流程、压时限、快兑现”改革,着力解决政策落地难和企业、群众对政策“不知晓、不会用”等问题,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公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二、工作原则  

(一)解放思想,主动服务。聚焦惠企惠民政策落地难点和痛点,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切实将“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落到实处。

(二)改革创新,精简流程。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已明确的政策不再报县政府审批,具备条件的惠企惠民政策及时兑现。

(三)稳步推进,防范风险。坚持底线思维,从程序简单、方便实施、条件成熟的惠企惠民政策先行切入,逐步扩大改革范围。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科学评估机制,防范运行风险,确保改革成效。

三、工作流程  

(一)即时审查。负责优惠政策审核的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依据大数据比对情况等即时进行事前审查。在获知相关信息之日起,3个工作日完成资料收集和事前审查工作,审查资料留本单位存档,以备事后监督检查。

(二)函告拨付。主管部门根据事前审查情况,2个工作日内函请县财政拨款。函件应明确依据的政策、“无申请兑现”的事项以及政策享受主体的奖补金额、企业代码、银行开户信息等,同时,函件应表明本单位对执行政策的正确性、奖补项目的真实性、奖补金额的准确性负责。

(三)及时兑现。县财政局根据主管部门提请兑现政策的函,在3个工作日内将兑现政策的资金全额拨付到享受“无申请兑现”政策的主体。

(四)反馈确认。县财政局将兑现政策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主管部门,并按规定报告县政府。

(五)绩效评价。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于每年度终了3个月内对“无申请兑现”事项依规开展事后绩效评价,防范风险隐患,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六)严格监管。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将“无申请兑现”事项纳入年度检查项目,实行常态化监管,不断优化规程,提高资金绩效。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县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负责“无申请兑现”日常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机制,确保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县财政局负责及时做好预算指标下达工作,组织实施奖补资金绩效评价。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无申请兑现”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机制,依法依规公开“无申请兑现”审核、奖励、项目调整等信息,要及时开展相关惠企政策解读,并主动向企业精准推送。

(二)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在推行“无申请兑现”改革中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和群众的知晓率,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三)抓好制度建设。县财政局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将改革中的创新举措固化为制度,建立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扩大“无申请兑现”改革范围。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评估机制和督办检查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惠企惠民政策兑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进“无申请兑现”改革落地落实。

(四)强化执纪监督。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惠企惠民政策“无申请兑现”事项办理过程中,如发现落实不到位,逾期不办理或被企业投诉的部门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1:公安县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公安县第一批“无申请兑现”改革事项清单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