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招商引资 > 正文
[工作推进]:公安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02 10:17

夏夜的公安静谧祥和。夜幕降临,城区环城路道路两旁,526个精心制作的优化营商环境公益广告宣传灯箱同时亮灯,营造出一副美轮美奂的灯光夜景。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公安形象。”今年,为集中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公安县投入近60万元,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公益宣传主干路。近年来,公安县对标先进,以市场、政务、法治、人文、开放五大环境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工作向好、向上发展,各项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取得了较好成效。工作中,全县上下自加压力、攻坚克难,在思想上、行动上跟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凝聚共识,努力把公安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效最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城市,确保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为冲刺全省县域经济二十强而努力奋斗。高位推动,打造全县“一盘棋”。

5月7日,公安县优化营商环境暨“双评议”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县委书记夏光宏在会上指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质营商环境就是公安最大的竞争力。会议充分释放出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市场主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面对全县16个乡镇和41个部门单位,649个二级单位,全面展开优化营商环境“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双评议”活动。从服务群众、依法行政、履职尽责三个方面来考评各部门单位,以企业和群众为评价主体,重点衡量企业群众是否满意、政策落地是否顺畅、企业是否得到实惠等。通过群众评议倒逼全县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员。去年以来,公安县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经济重振的“一号工程”来抓,构筑由县党政主职任“双指挥长”,县领导包保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部门制度。工作中,县“四大家”领导带头做好“首席服务官”,各地各部门“一把手”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和“阵地”意识,业务科股长吃透政策、熟悉业务、优化服务,真正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在坚持高位推动的同时,全县实施精准联动,建立“一办六组”工作机制。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涉及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等方面的20项、102个具体改革任务方案,逐项分解到相关部门,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完成时限,坚持周调度、月通报,主要领导分批次召开重点部门督办会、审批股长座谈会,时时督促跟进、件件力求落实,形成了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清减降通,大力推进“放管服”。

“以前需要几个月才能办完的验收流程,现在不到15个工作日就可以完结,为我们企业省了不少事。”6月18日上午,湖北超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小军一行专程来到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县政务数据局),对该局高效便捷服务表示感谢。

5月21日,超维公司提交建设工程验收申请,县政务数据局随即启动联合竣工验收服务。按照“一窗受理、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办理方式,统一组织县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执法、气象、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联合完成工程各项验收,于6月2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对企业发放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建设工程联合竣工验收服务,对涉及工程建设的多个审批单位进行统一整合,全面优化验收流程,将往常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大半年的验收过程,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开工周期,为企业提供了便利。超维公司便是第一个享受此“红利”的企业。伴随着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统一受理平台等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有序推进,近年来,公安县加快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外经贸企业服务、涉企经营许可等改革事项的有效落地,大力推进“清、减、降、通”多项惠企便民服务。全国纳税便利度第三方测评评价中,公安县取得了全国第十一、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清”——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经清理,全县现行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15件,继续保留78件,予以废止6件,宣布失效13件,需要修订18件。

“减”——减审批,推动流程再造。在荆州市范围内首创食品经营许可“讲述式办证”模式,将以前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的办证流程压缩为申报后3小时即可领证;全力推行“1230+80”改革。实现企业1日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2日办结,工业建设项目30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投资建设项目80个工作日完成全流程审批,在全省改革规定的时限内进一步提速增效;编印自然人、法人、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手册”,最大限度精简材料和事项,减材率达70%;全面实施“三先三后”“三无三即”改革。对部门涉企行政审批实行“先批后审”,对涉企财政奖补实行“先拨后核”,对工业建设项目实行“先建后验”。对一般市场准入实行“领照即开业”,对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对新建商品房项目实行“交房即交证”。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无跑腿审批”。

“降”——降收费,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服务收费分别下调20%、15%,涉企收费减少13项。县政府每年列支3000多万元,对园区工业建设项目2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土保持补偿费、人防易地建设费、企业开办印章刻制费、大厅邮政速递费等实行“政府买单”,打造“无收费园区”。金融部门落实“七不准”“四公开”规定,服务小微企业做到“两禁两限”,更大力度降低融资成本。

“通”——通堵点,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省政务服务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连通,一网通办事项网办开通率达100%。主动对接省、市主管部门,加大归集各类证照数据,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全覆盖,群众办事基本实现线上只进一网、线下只到一窗和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医保等民生领域事项实行了全城通办、就近可办,公安部门人口与身份信息已与省政务服务网完全对接。惠企便民,高效办成“一件事”。

“以前听说办理身后事要跑好几个部门,流程复杂,手续繁琐。没想到,现在直接在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就能办理,确实是蛮便利。”陈先生的父亲前不久去世,正犯愁不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的他,来到公安县政务中心窗口寻求帮助。窗口工作人员按照“一站式”服务标准,梳理各部门关于居民身故后需要办理的事项、标准、材料等内容,将户籍注销、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清算等10个事项,整合为居民身故一事联办事项,将以前串行办理所需的5日,全部资金到位至少40日的时限,压缩至1日办结,相关清退资金20日发放到位。本是一件伤心事,却办得宽心、舒心、暖心,这令陈先生对政务中心窗口人员的服务大为满意。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近年来,公安县政务数据局坚持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聚焦群众常办事项,梳理办事场景、优化办事流程,坚持流程再造,持续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在实施全省统一开通的“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药店”“我要开物流公司”“我要开劳务派遣公司”等9个“一事联办”事项基础上,县政务数据局结合疫后实际,深入分析企业登记平台数据,选取与往年相比增长较多的注册类别,针对“我要开蛋糕店/麻辣烫/奶茶店” 等事项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创新开通“我要开蛋糕店/麻辣烫/奶茶店”等“一事联办”事项,不断加快开业时间,为解决全县疫后就业难问题,提振经济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公安县已开通了“农民进城一件事”“新生儿落户一件事”“居民身故一件事”“我要开蛋糕店/麻辣烫/奶茶店”等4个“一事联办”事项,“企业注销一件事”“上学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等多个事项正在探索实施,力争全年开通实施20个“一事联办”事项。截至目前,“新生儿落户”已办理110件,“我要开蛋糕店/麻辣烫/奶茶店”办理20件。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体现。好口碑吸引来更多优质企业,好服务又让企业以更快速度开工投产。如此的良性循环让公安县招商引资乃至整个产业兴县工作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2020年公安县“四大家”领导包联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39个,总投资158.63亿元。加上2021年的新增政府投资类新建项目,全县开工重点项目超过65个,投资金额达300亿。

“我们每个人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宣传者,每个人都要争当金牌‘店小二’,争做‘最佳’服务员。”面对媒体,县政务数据局副局长邹先功如是说。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