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招商引资 > 正文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 荆州公安县:从30天到3天一张施工许可证引发审批流程改革
信息来源:长江云 | 发布时间:2021-02-08 14:16

上个月,公安县对全县的155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累计减少群众资料提交近万份,平均每个事项审批提速三分之二。而这样的审批改革加速度源于一张小小的施工许可证。

在公安县青吉工业园,总投资100亿元的山鹰华中纸业二期正加紧土地场平。未来,这里将形成年产120万吨的造纸、智能包装产业园。这是山鹰继2017年投资120亿元的包装纸一期项目后,再次追投。

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卫国:“国内有几十家各类企业在不同地方的建设,我们从来没有遇到有这么好的服务主体,营商环境和政府的服务意识 工作速度,对我们触动非常深。”

快的背后,来自机制改革。去年5月,山鹰请求变更施工许可证。

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塘君:“当时施工的进度跟不上来,我们剥离部分单体出来,再发包给第三家承建单位,施工许可证就需要重新变更。”

原来的施工许可证上只有1家施工方,变成3家同步施工,进度能提升30%,但重新变更,光手续审批就要1个月。山鹰找到政府,希望把时间压缩半个月。变更施工许可证是常事,但在公安县还从没出现过,更别说压缩时间。

荆州公安县住建局行政审批科长郑斌:“变更施工许可也要依法,把这个风险给它纠正过来,面对这么大体量工程的施工手续变更,我们以前真的没有做过,我们还是比较慎重。”

慎重,但不犹豫。5月22日,企业提出需求的当天,公安县就召集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住建局、规划局、等部门和企业保姆组成专班,多方协调、讨论,准备从变更施工手续中的审批流程着手,但流程怎么改?边界在哪里?专班意见不一。

荆州公安县住建局行政审批科长郑斌:“中间哪一道程序能省,省去后的审核任务哪个部门怎么分配执行,也不断地与荆州市住建、规划等部门沟通咨询。”

列出5道手续清单,一道一道分析办理流程,专班迅速定下3套方案,最终选择打破职能部门格局,把要分别跑的质量监督站、安全监督站的审批,放到住建局行政审批科一家头上。

荆州公安县住建局行政审批科长郑斌:“以往先办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后办理施工许可,现在尝试集中一次合并办理,我们联合政务中心综合窗口等部门,加班加点协同进行资料审查,只用了3天。”

1个月到3天,是机制的改革创新,也是大胆试错。

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塘君:“他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力所能及,尽最大能力给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

解决一家企业的难题,不叫难题。以山鹰审批改革为范本,2020年,公安县全力推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对全县32个部门1550项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全面清理,全年直接减少申请材料351项,减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1项,并全面推行制度改革。

荆州公安县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魏毅:“全面实施‘三先三后’、‘三无三即’改革,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和无跑腿审批,县政府每年列支3000多万元,对园区工业建设项目2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实行‘政府买单’。”

荆州公安县县长刘春霞:“下一步,我们将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营商环境上,做到领照即开业、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全力冲刺全省县域经济20强。”

以真心换真金,二期项目刚刚开建的山鹰,就开始谋划投资三期。

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卫国:“三期下来能达到340万吨,上下同欲者胜  ,政府和我们民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