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招商引资 > 正文
用惠企密码“1230+80 ”打造“公安速度”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07 10:15

近日,华中山鹰纸业公司副总经理丁卫国为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送来了3面锦旗,对政务服务赞不绝口。3面锦旗肯定了公安县政务服务改革的成果和锦旗背后蕴藏着一串串温馨的故事。

服务华中山鹰纸业,只是该县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务工作作风的一个缩影,是该县实行投资审批1230+80服务模式后,带来的显而易见的效果。该服务模式实施近一年,为1329家企业开办提供了快捷服务,大大缩短了企业开办周期、加快了企业落地投产速度,使企业开办与同期相比增量20%,减少企业直接经济负担近50万元,完成全流程审批建设项目58个,促进项目提前2个月开工投产。惠企密码1230+80焕新营商环境,为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增添了快速动能。

企业开办1日办结。8月31日下午,记者在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看到,整洁的大厅里,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自助服务区,自助电脑、扫描仪、打印机为群众提供免费自助服务,肩披文明引导绶带的大厅工作人员随时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帮办、代办和指导服务。

前来领取营业执照的公安县安能物流公司财会员陈宇茹告诉记者:原来要一周的时间,现在不到1天就办完了企业开办所有手续,这速度和服务超乎我的想象。随后,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递上由政府买单的5枚公章,请陈宇茹签字领取。

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邹先功介绍,2019年10月,公安县制定1230+80改革目标,在2019年年底基本实施到位。即:将工商注册登记、社保登记、发票申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窗口实行物理整合,设立一窗式对外服务,企业开办从过去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了1天;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延伸不动产登记窗口到各金融机构,方便群众和企业办理抵押登记,实现企业不动产初始登记2日办结,抵押登记1日办结,变更、异议登记即收即办;工业建设项目3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实现投资项目建设8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准立项、建设规划、工程施工全流程行政许可审批。

倒逼机制推动服务改革。2019年,湖北省推出3550+100改革(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公安县为何要自加压力、抬高标杆,提出1230+80目标呢?邹先功说,改革之前,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资料多、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限长,环评、安评、能评等各类前置中介办理让投资者劳心费神,不利于当地经济发展。

公安县决定给自身加压、为企业减压,用1230+80打造营商环境的公安速度。如今优化审批流程,强化事前核查指导;中介服务通过公开招标进入政务中心,实行统一管理,开设投资项目绿色专窗,采取项目启动前即召集涉及单位联办会,明确时间节点,指定帮办代办人员,制定项目审批流程图,挂图指挥每日督办,实现投资项目限时许可审批。

2016年,世界造纸百强企业华中山鹰纸业公司看中公安县的投资环境,并顺利落地。公安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前不久,山鹰纸业公司施工许可证急需变更。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获悉后,立即组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单位组建的园区企业帮办代办团队,第一时间赶赴山鹰纸业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后,为该公司《施工许可证》变更提供全程帮办代办,变企业跑办为团队代办,将本应10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实现了1日指导,2日办结。

坚持目标导向保障改革实效。为了实现1230+80改革目标,公安县坚持目标导向,保障改革实效。首先对标省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0条和荆州市32条,制定了126条工作举措,明确完成时限,实施挂图作战。如今,22个县直部门行政审批股整体进驻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其他10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委托进驻,所有县直部门单位均实现一张网全覆盖。建立了住建、城管、公安及水、电、气、通讯等部门外线接入事项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审定了17个部门约500多个事项清单,实现了全县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再减40%的目标。

公安县牢牢抓住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关键作用,形成四位一体的监督执纪新格局。一是纪律监督,县纪委监委率先开通损害营商环境举报直通车,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二是媒体监督,开启优化营商环境《电视问政》;三是群众监督,将12345热线设置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电话,发送征求意见短信10万条,收集诉求;四是代表委员监督,对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反馈的问题,实行跟踪督办、销号管理。

如今,公安县正借改革东风,以1230+80为突破口,逐步破解一系列制约经济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以各项创新举措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