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招商引资 > 正文
公安县:创新求变展新姿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9-24 09:00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94日至6日,荆州市开展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拉练活动,公安县获得县市区第一名。
 
    公安县委书记夏光宏说,今年该县继续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全力营造大抓项目工作氛围,以产业为魂、以项目为本、以质量为要,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紧盯项目谋深谋细谋实
 
    拼搏奋进者强!公安县紧盯项目,今年已争取中省项目12个、7022万元,比去年同期多争取资金4000万元,同比增长130%,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完善项目储备库、建设库、达效库,现已入库项目121个、总投资438亿元。
 
    更令人欣喜的是,公安县近两年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薛华介绍,该县以12个细分产业园为依托,组建12支产业招商冲锋队,去年招引项目50个,协议引资额160.35亿元;今年前8个月,该县招引项目31个,协议引资额170.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7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个,这4个项目包括湖北长江医药集团投资建设中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湖北泰盛纸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45万吨生活用纸及后加工项目、楚韵智能装备产业园(荆州)有限公司投资新建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湖北荆都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新建产业园开发项目。泰盛纸业进一步壮大我县循环造纸产业,嘉泰钟表、泰联重工、泰宇达光电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落户,进一步提升我县产业层次,为后续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薛华说。
 
    狠抓建设提神提速提质
 
    95日下午,荆州市开展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拉练活动,在公安县观摩湖北锐动机械和锐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辰朗科技有限公司、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三个在建项目。
 
    湖北锐动机械和锐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生产加工航空发动机部分组件产品。项目达产后,未来可年产各类压铸机1000台以上、年产涡喷飞机发动机组件100台套以上,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湖北辰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主导产品之一--塑料线材绕轮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主导产品之二--自主研发的光纤制造核心设备拉丝涂覆装备,即将进入批量生产。此前拉丝涂覆装备仅有德国具备制造技术,辰朗科技是全球第二家,为亚洲唯一。
 
    山鹰华中纸业总投资约120亿元,主要建设以废纸为原料的工业包装纸板生产基地及配套热电站、污水处理、给排水等造纸生产链;2020年全部投产后,可年产工业包装纸220万吨,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年利税约12亿元,增加就业约2000人。
 
    公安县政府重大项目办公室负责人邹建军介绍,该县狠抓项目建设,每月8日、18日、28日,分别调度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工业三项行动;确定县级负责人联系重点项目37个,实行项目调度一线工作法,联系县级负责人每月至少到现场办公一天;所有项目倒排工期,按时间表考核管理。
 
    据悉,从2018年起,全县深入开展清理闲置低效用地、招商项目投足达产、激活企业存量产能三项行动,通过引资扩股、引技转型、腾笼换鸟、靠大联强、以企引企、优进劣汰等多项措施,先后引进安瑞医药、中纬幸和自动化、泰普新材、迈可威通讯等21个存量利用项目,促进了存量资产与增量投资的高效融合。
 
    聚焦服务做活做优做强
 
    该县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一流项目。
 
    释放改革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窗受理事项达到80%以上。推行工业项目审批五联合”“边建边验20多项中介服务由政府买单,实现工业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助力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优化项目服务。扎实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组建26个组,全面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项目的落地难、审批难、融资难等各方面困难和问题38个。对新落户项目的审批手续实行全程帮办代办,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
 
    强化政策支撑。深度实施百亿产业培育壮大、百家企业技术改造、百个老板回归创业、百名干部专职招商、百亿工业信贷投放五个百工程,刚性兑现中省市出台的减税降费等系列政策,预计全年减免各类税费2.4亿元。
 
    三个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公安是农业大县,如何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实现三农发展路径突破和方式转变?
 
    近年来,公安县以支部领办、村社合一方式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和资本合作社,把群众重新组织起来优化资源配置、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打造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
 
    抢抓机遇勇于探索
 
    公安县委办副主任、乡村振兴办主任罗金海介绍,该县把改革作为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一招,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推动基层组织力的重塑和小农户大农合的路径突破。
 
    土地确权颁证后,公安县205万亩耕地被确权分成91万块,户均5块,土地碎片化、生产小农化的问题日益突出。该县组织专班赴浙江瑞安、贵州塘约等地学习考察,邀请长江大学专家参与论证,探索以合作制推进土地入股、劳力入社、资本入市的新路径。
 
    2017年开始,该县以乡镇为主体、村组为单元先行先试,县农业、工商、税务、农经等部门从注册、章程、运管等各个环节提供精心指导和优质服务,当年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23个、劳务合作社72个、资本合作社5个。
 
    公安县探索三个合作社的特点是支部领办强核心。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合作社理事实行交叉任职,确保合作社的创建和运营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牢牢把握党对其他经济组织的主动权,提高村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和发展推动力。
 
    多元经营共建共享
 
    经过两年多发展,目前公安县有土地股份合作社256家,劳务专业合作社150家,共79.2万亩耕地入股、7.9万农户入社,土地流转率达75%。该县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寻求多元合作,拴紧利益链条。
 
    自主经营集体管理模式。狮子口镇金顺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供应种苗、统一种植技术、统一防病治虫、统一收购成品、统一外出销售、统一利润分配,自主经营种植柑橘,亩平纯收入超过5600元。
 
    社社(企)股份经营模式。章庄铺镇欣荣村组建三个合作社,与鑫盛农贸公司合作,平整土地5500余亩,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实现村集体收入50万元。还有社社(企)协作互助发展模式,即合作社将生产经营活动委托给专业市场主体管理。
 
    在收益分配方面,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保底加分红的分配方案。湖北省金秋农业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接3个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社企协作互助发展模式,将葡萄种植面积发展至3000亩,年产值过亿元,农户获得土地流转费、劳务费、利润分成,正常年份每亩7800元以上。
 
    试点探索成果初显
 
    创建三个合作社,按下了乡村振兴快进键
 
    培育做强了特色产业。三个合作社搭建起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桥梁,推动市场农业、规模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加快发展。金秋农业阳光玫瑰系列葡萄卖到100/斤,每亩土地实现净利润10余万元,获评国家级星创天地。
 
    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化问题。斑竹垱镇双东村集体以207亩土地入股,年保底收益+盈利分红收入13.8万元;孟家溪镇青龙村集体以1155四荒地入股,年收入46万元。
 
    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试点村的群众,不仅实现每平方米0.81.0元的流转保底收益,还有0.10.3元的股权收益分红,流转收益翻三倍;还可获得每天80150元的劳务收入。
 
    稳定企业投资预期。以村社合一方式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土地化零为整、连片成方,避免了市场主体一家一户做工作,推动了土地的规模集中。
 
    全面激活组织活力。孟家溪镇青龙村村干部陈登艮说:村子过去负债200多万,基础设施建设没钱、产业发展无路,群众看不起我们;现在,我们与企业、农户组建合作社,大家有共同的目标,与群众来往多了,关系紧密了,一呼百应。
 
    描绘荆江最美岸线
 
    公安县地处荆江南岸,长江干线85.6公里,支流13338公里,外江河流423.6公里,县域江河长度居全国县市之首。该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描绘荆江最美岸线。
 
    还长江岸线一片碧绿
 
    长江干线是大保护的重中之重!曾几何时,公安长江干线出现22个非法砂石码头,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对长江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破坏。治理非法码头,关停取缔非法码头22个、砂石料堆场95处、泊位32个、砖瓦厂13家。公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孙家军介绍,自2017年以来,公安县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整治行动。
 
    清除固体废弃物17处、取缔畜禽养殖33处、拆除沿堤垃圾仓573个;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9起,拆解三无采砂船96艘,依法判刑4人;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船舶20艘,改造船舶生活污水设施12艘。
 
    腾退长江岸线,投入2500万元,将位于江滨的盛埠建材公司商砼站整体搬迁入工业园园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欢喜化工气体厂、湖北荆天地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主要生产设施基本拆除。
 
    915日,行走在公安长江干堤,一片片防护林绿意盎然,林间芳草萋萋。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局长高卫军介绍,公安县开展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在城区沿江段打造了5公里的生态画廊。现在,该县全方位、高标准打造长江景区堤防,构建绿色生态长廊,打造示范堤段,实现大堤生命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经济命脉线、特色城市线、生态景观线、文化展示线六位一体功能目标。
 
    岸线管理员守护大堤
 
    916日,长江荆州段公安县斗湖堤段面,岸线管理员邹爱莲徒步巡查。一年来,她发现和处理的问题大大小小200件,每一件都记在日志上。
 
    高卫军介绍,该县打造专管员、协管员、监督员三位一体河道岸线管理员队伍,对岸线开展常态化巡查管护。84名专职岸线管理员队伍,当好宣传员、巡查员、保洁员、信息员、报告员;54名岸线协管员队伍,协助专职岸线管理员管理外滩面积大、居住人口多、巡查任务重的区域,推进岸线管护由线向片整体拓展;聘请38名岸线管理义务监督员,不定期对岸线专管员、协管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沿堤设立84个岸线管理员公示牌,建立9个岸线管理党员示范岗,公布责任范围和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在20处重要区域设立视频监控摄像头84个,通过人员巡查与视频监控相结合,确保巡查、监管到位。
 
    今年共出动巡查车辆1390车次、巡查人员1.1万余人次,在巡查中发现、制止各类违规行为1479起,其中上报县河长办18起,各管理段现场处理1367起。该局多次与县水利和湖泊局、海事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加强河道岸线、堤防四乱三非两废的集中整治,今年,共拆除乱搭乱建2处、乱堆乱放41处、小型违章建筑5处,着力维护河道岸线整洁美观。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防治污染重在堵源头!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县分局局长桑大中介绍,为了推进长江大保护,该县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强化大气环境监管。管控建筑施工扬尘,督促城区17个建筑工地完善并使用扬尘治理设施;依法责令30多家食堂、餐馆、烧烤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取缔26家露天烧烤摊点;强化露天秸秆(垃圾)焚烧管控,杜绝大面积焚烧现象。
 
    开展水污染防治。县城城区、杨家厂镇、麻豪口镇等3个沿江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已完成。总投资3.7亿元的14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目前厂站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其中4个已试运行。
 
    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源头,2018年全县化肥使用量比2017年减少3.57%;农药使用量比2017年减少3.82%,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
 
    综合治理刷新城乡颜值
 
    916日,行走在公安县城区,只见路面干净整洁,路边停车有序。今年7月以来,公安县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抗洪精神,掀起一波共建、共创、共享美好家园的热潮。
 
    拆违治乱与市容整治并举
 
    公安城区变靓了,乡镇和农村也变美了。这变化源于县委、县政府实施的集中大整治、大行动。
 
    公安县委办副主任、乡村振兴办主任罗金海介绍,8月份全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专项行动以来,共拆除违法违章、危旧废弃和有碍观瞻建筑物3395处、130189平方米,治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扯乱拉、乱标乱识等各类乱象8906处,大幅提升了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公安县城区常住人口22.5万人,老城区2.43平方公里居住近8万人,有三多两少的特点,无人管理老旧小区多、城区旱厕多、小摊小贩多,标准化农贸市场少、公共停车场少。公安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邹小东说,市容环境整治任重道远。
 
    今年以来,公安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联合多部门,发放各类市容管理和创卫宣传告知书1.2万多份,对城区噪音扰民、早夜市出店占道、马路市场开展30余次集中整治;完成荆江广场和楚丰农贸市场乱搭乱建雨棚拆除任务,对城区19座公共厕所设施不全、设施损坏、保洁工具摆放不齐、地面卫生不佳、防蝇、防蚊和除臭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整治;对老旧公厕灯具、洗手器具、挂包器具、标示牌等破损设施进行安装维修。
 
    在旱厕清零工作上,该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全力支持斗湖堤镇、夹竹园镇、杨家厂镇做好旱厕清零工作,完成206座旱厕拆除或整改任务。修复市政沥青路面1200平方米,修复人行道6500平方米,清理沟渠垃圾杂物600余吨,漫灌引水约15万立方米。
 
    另外,排查管理盲区、卫生死角160余处,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36次,转运主次干道生活垃圾约3500余吨,清运社区背街小巷积存垃圾和死角垃圾4500余吨,主动对接社区转运大型废品物件和拆违遗留垃圾;先后完成城区10座垃圾收集站(点)设施立面改造维护,更换主次干道破损镀锌桶200余个,更换破损果皮箱90余个。
 
    改造农贸市场方便群众生活
 
    农贸市场的环境好坏,影响着群众日常生活。公安县城区有民主巷、油江河、荆江、柳浪湖、石桥街等农贸市场,硬件条件及配套设计相对落后,还存在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
 
    公安县商务局局长熊善龙介绍,今年该县投资近1500万元,改造城区农贸市场,还市民一个整洁、有序、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改造主要内容为:拆除市场内所有违法建(构)筑物;按二级公厕标准,升级改造市场内公厕;取缔市场活禽交易,修建白条禽售卖门店;修建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室;改造市场的顶棚、水槽;粉刷市场内外墙面;重新规划铺设、装饰市场内经营摊位;改造市场内下水管道等市政设施等。
 
    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得到经营者、消费者和市民的大力支持。在了解市场整治和改造的意义后,市场经营户主动参与,自行开展拆除工作。
 
    改造后,农贸市场将呈现新面貌。秩序更加井然,环境更加整洁,安全系数进一步提升。该县将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市场工作人员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经营户自律意识,维护好农贸市场环境秩序。
 
    多类项目提升公安颜值
 
    今年,公安县18个市政项目正在建设,其中重点项目6个,均进展顺利。项目建成后,我县城乡面貌将焕然一新。公安县住建局局长唐植顺说。
 
    背街小巷改造,是公安县政府十件实事之一,采取社区申报、乡镇政府审查、部门踏勘的方式,对沿江社区等14个社区的道路、下水道、绿化、路灯等60个项目进行升级改造,目前7个社区已完成改造。
 
    在公安县夹竹园镇前进村,城郊小森林绿化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这个项目总用地面积789亩,总投资1500万元,建成后市民多了一处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不仅有城市、城郊项目,农村生活也备受关注。今年,公安县计划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共3250户危房改造任务。计划建设33座集镇公厕,其中新建12座,改造提升21座,现已完成选址,在斑竹垱镇、毛家港镇试点的基础上,所涉工程正有序推进。乡村公厕无害化处理实施顺利,目前共安装完成22座。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