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情 > 公安简介 > 正文
公安简介
信息来源:公安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03-20 16:00

公安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边缘,长江南岸,与三国古城荆州一桥相连,是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的连接板块,素有“七省孔道”之称。全县国土面积2257平方公里,总人口106万人,辖16个乡镇。公安置县于汉高祖5年,时名孱陵县,汉建安14年,三国刘备立营油江口,取左公刘备安营扎寨之意,改孱陵为公安,公安县由此而得名。

一、经济概况

公安县发展基础较好。公安是内陆地区为数不多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县市之一,湖北车桥是中国最早上市的车桥企业,凯乐科技被树为“中国塑料行业的一面旗帜”。随着湖北车桥、凯乐科技两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纵横捭阖,带动了一批骨干企业的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轻纺食品、装备制造、塑料新材、生物医药、能源化工、现代物流等六大产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其中塑料新材、车桥汽配已实现集群发展,跻身湖北省60个重点产业集群。现有规模工业企业126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53家,纳税过千万元工业企业7家,过亿元2家;拥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23个湖北省著名商标。凯乐塑管、荆雄棉纱、恒信衬套、双港畜禽、移栽灵、三袁蛋品、黄山头楚藏白酒等100多种名优产品畅销国内国际市场。

公安县投资环境宽松。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兴县和招商引资发展战略,积极倡导“企业家老大”的思想,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环境竞争的新优势,为公安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注入了新的活力、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评为“十二五”首批最佳投资价值(环境)县。近年来英国坦萨公司、巴克顿公司、意大利弗拉玛公司、香港汉兴集团相继落户公安,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和湖北金龙泉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与县内企业成功联姻。到目前为止,公安县先后引进招商引资规模企业80多家落户公安。

公安商贸繁荣,市场活跃。公安县城依傍长江而建,县城常住人口20万人,城区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商业物流、卫生教育等服务业一应俱全。公安旺盛的消费市场,吸引了一般只在地市级城市布点的肯德基连锁店进驻我县。公安金融服务完善,融资渠道畅通,除拥有7个国有商业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外,还有湖北银行、中银富登银行、花旗银行贷款公司及3家小额贷款公司已落户我县,2006年起,我县连续被评为全省金融信用县市,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二、发展优势

1、区位优势。在中国经济坐标中,以公安为圆心,北上北京,东到上海,西至成都,南达广州,均在1000公里左右。公安县具有承东启西、纵贯南北、得中独厚的区位优势。公安县周边500公里半径内有湘鄂两省的27个地级市、221个县级市,以及赣皖豫三省的九江、六安、南阳、信阳等4个地级城市、44个县级城市,常住人口1.2亿。公安县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的沿江节点城市。依托长江主航道,货运物流可通达长江沿线的重庆、南京、上海、九江、镇江等大中型城市。随着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四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公安县成为长江经济带工业协作区和现代物流区的战略地位将日益显现。

2、交通优势。交通水陆交通运输网络十分完善,现有“三条国道、四条高速、两条铁路、两个港口”可为公安所用,物资进出十分便利。三条国道:分别为南北向的207国道和东西向的318、351国道,荆州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建成后,207国道将改线与青吉工业园擦肩而过。四条高速:即南北向的二广高速公路、沙公高速公路,东西向的沪渝高速公路、岳宜高速江南段公路。两条铁路:即已通车的沪蓉高铁和正在建设的蒙华铁路荆岳段,荆岳铁路在我县设公安、藕池两站,公安站紧靠青吉工业园。公安经铁路北上可过荆州至襄阳枢纽,南下直达岳阳中转,与京广线和焦柳线实现直通。两个港口:即国家一类通商口岸荆州盐卡港和一期工程已经完工的公安深水港,其中盐卡港距公安30公里,公安深水港为青吉工业园配套港口。公安距武汉天河机场、宜昌三峡机场分别为2个半小时、1个半小时车程。完善的水运、公路、铁路交通网络,已经使公安成为连接中西部地区的物流集散地和中转走廊之一。

3、资源优势。公安县是国家级粮、棉、油生产基地,全省生猪、水产大县。周边的“两湖”平原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基地。全县粮食常年总产55万吨以上,皮棉4万吨,油菜10万吨,粮棉油、水产、畜牧生产规模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公安是百湖之县,河湖水系发达,长江岸线120公里,淡水资源丰富,港口岸线条件优越。公安县是百万人口大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20万人,劳动力资源充足。与公安一桥之隔的荆州是华中地区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可培训多学科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公安就近吸纳人才具备优良的条件。公安县是川煤东运的集散地,“北煤南运”的中转站,也是三峡电站通往苏浙沪地区的电力走廊,周边荆门石化、武汉石化等企业可提供油气资源及加工原料,能源供应充足可靠。

4、基础配套优势。公安通讯设施完备,通讯传输质量高、速度快,网络实现无缝隙覆盖。公安物流体系初步健全,拥有物流企业、快递公司站点43家,拥有各种货运车辆5130辆,年货运能力在12337万吨公里。拥有货运船舶94艘,载重量69000吨。仓储面积52000平方米;港区14个,码头25座,年货物吞吐量120万吨。新规划的公安港区年吞吐量1000万吨,具有散货、件杂、危化品和外贸集装箱装卸及中转、仓储、联运等多种功能。主要物流企业有通运物流、公安荣益物流、惠众物流、楚丰水产品冷链物流、长江医药物流等物流企业,可以承接全国各地整车、零担货车、专线直达、往返运输、中转运输、仓储分装等第三方物流增值延伸服务,提供储存、分销、配送、信息服务等服务体系。公安拥有配套齐全的投资平台,公安经济开发区是省政府1991年首批确定的9个省级开发区之一。作为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县市,开发区建设项目的供地瓶颈在全省率先得以解决。开发区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辖孱陵、青吉两个工业园。3平方公里的孱陵工业园已实现项目满园,正在开发建设的青吉工业园,目前已建成1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40多家。作为县城新区开发定位的青吉工业园,不仅具备与中心城区近,入园企业可享受中型城市服务配套的优越条件,而且园区紧邻公安火车站、公安深水港,物流交通十分便捷。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