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生态修复湖泊,整治村庄环境,发展生态农业公安:生态整治,打造富美滨水新村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22 10:43

初冬时节,公安县孟家溪镇,湖光潋滟,鸡鸣鸭欢,处处美景,笑声连连。

孟家溪镇4个村庄通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生态底色更靓,村庄环境更美,生态农业更强,一跃成为富美的滨水新村。

水域岸线一体化修复

天露湖是公安县最大湖泊,湖面近3万亩,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工业化推进,掠夺式生产和湖泊投肥养殖,湖水水质持续恶化,临湖丘坡植被减少,水土流失加剧、水环境恶化,村庄脏差散乱,土地利用率低。

2018年,孟家溪镇青龙、双湖等4个村及天露湖被纳入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一场修复生态、综合整治的战役打响。

截污治污,修复水体。收回天露湖养殖承包经营权,实施人放天养。整治沿湖畜禽养殖,拆除厂房3.6万平方米。乡镇污水集中处理,新建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村湾还建起小微污水处理厂。公安县土地生态修复中心主任邹先柱介绍,污水通过管网进入处理厂后,先通过化学方法分解有害物质,再沉淀过滤,处理后的水排入堰塘储存用于农田灌溉。目前,这样的小微污水处理厂,项目区已建起19座。

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土壤改良面积6576亩,修建排灌工程,小块田整成大块田,拆除废弃宅基地、猪场鸭舍,复垦成耕地。

修复湖泊岸线,恢复湿地功能。沿湖种植芦苇、美人蕉、箭竹等水生植物20万株,治理水土流失231亩,退还湿地126万亩。

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生态庭院。引导村民实施庭院改造,利用废弃砖瓦和遗留的石磙石磨等,建设美丽庭院,修旧如旧,承载乡愁。

湖水变清村庄变美

经过几年整治,村内环境显著变好,颜值大幅提升。

村庄里,白墙灰瓦的农舍错落有致,院内外整洁干净,叶绿花香。老屋废弃砖瓦、闲置石磙石磨等,用于铺筑房前小路、村口的装饰。臭堰塘清淤后铺上石子,池边建起小亭,废弃轮胎变坐椅,成为村民休闲之地。

过去下雨一团糟,天晴一把刀。村民陈登艮说,以前村里是泥巴路,下雨路面全是稀泥,天晴太阳一晒,泥埂如刀,自行车都没办法骑,现在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村里还建起停车场。

沿环湖步道行走,湖水清澈,波光潋滟,湿地中芦苇荡漾,水禽飞舞栖息。被拆除的养殖场旧址,新建的民宿酒店正在施工,不远处,一个半岛形的小土坡上,几个观景亭即将建成。以前湖水恶臭难闻,现在处处是美景。陈登艮说。经过治理,目前湖水水质从Ⅳ类提升到Ⅲ类,岸边岗地水土流失得到遏制。

谈笑间,一群野鸭掠湖面飞过,湖水、野鸭、稻田、云彩,相互映衬。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唐代诗人王勃的佳句跃然而来。

绿色农业让好生态变好钱景

好生态带来好产业。

天露湖生态农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开国介绍,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启动后,公司统一流转项目区的土地,发展生态农业。

水稻、葡萄、蔬菜等,都施有机肥。王开国说,为提升土壤肥力,公司买回几十卡车内蒙古羊粪和荆州本地菜籽饼,按1亩地1吨,施于田里。

绿肥种3年,瘦地变肥田。耕地每年秋冬季种植紫云英,来年春耕深埋,作为生态绿肥,既可肥田又能疏松土壤。

行走田间,一片片金黄的稻浪,跳动着丰收的喜悦。去年种植生态有机稻3000多亩,产值1000多万元。王开国说,施的是有机肥,杀虫用太阳能灭虫灯,过去村民种植的稻米,两块多一斤,现在有机稻米6元一斤,销往荆州、武汉等地商超。

环湖坡地,耕种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公司利用湖边空气湿度大的优势,种植有机茶叶300多亩,年产值几十万元。

不施化肥,不上任何催熟手段,让葡萄自然生长。王开国介绍,公司种植葡萄阳光玫瑰160多亩,不打除草剂,草长起来后,形成气候小循环有利于葡萄生长,定期修剪杂草,腐烂作肥料。目前,葡萄产量300吨,产值近300万元。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