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孟家溪镇:真心服务“三留守” 用情帮扶暖人心
信息来源:孟家溪镇 | 发布时间:2021-11-08 10:11

今年以来,孟家溪镇民政办聚焦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切实解决三留守人员的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

精准制定工作方案。年初按照县民政局关于开展“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的要求,制定孟家溪镇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制度,成立由镇长任三留守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村(居)党支部书记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各村(居)每一名三留守人员确定关爱联系人,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关爱服务行动有序开展。

政策培训提升能力。今年来,该镇召开关爱三留守工作专题会议3次,对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在三袁村、大至岗村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宣讲活动2次,引导村(居)民委员会落实工作职责,引导留守儿童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儿童主任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实现全镇所有村(居)政策宣传全覆盖。

动态管理不落一人。认真组织开展三留守人员摸底工作,做到一季度一摸底一更新,截至目前全镇共有留守老人900名、留守儿童1341名、留守妇女239名,在了解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建立详实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台账,做到情况清、对象明,确保三留守人员全部纳入关爱视线,惠民政策落实落细。为1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生活补贴,为14名困境儿童申请“童享阳光”慈善会救助资金,将因病、因残、因灾等原因致生活困难的三留守人员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部门联动结对帮扶。镇民政办积极联系镇妇联、镇团委、镇人社、镇卫生院等相关部门,为全镇留守老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为99名留守妇女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为212名留守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为全镇16名留守困境儿童寻找结对爱心妈妈,为儿童营造温暖友爱的成长环境。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联动下,解决了三留守人员健康、就业、关爱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享受整合资源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关爱政策红利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