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公安县麻豪口镇:文明建设促“新风” 乡村振兴提“颜值”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08 10:09

近年来,麻豪口镇党委政府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为目标,通过组织推动、基层治理、乡村建设、文化提升、生态保护、作风建设等,引领时代新风尚,为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凝聚强大思想共识和精神动力。

引领群众自治。镇里广泛吸纳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新乡贤等参与到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中,建立健全群众自治组织。依靠群众组织褒扬乡村新风,反对不良行为,在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生态文明、尊德崇礼等方面提高认识,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创建法治村镇。全镇利用乡村文化长廊,布置法治文化专栏,基本实现一村一法治文化阵地,为群众搭建了有效学法平台。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利用专题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宣讲教育活动;全镇完成了第二批雪亮工程建设,建立健全了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从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方面挖掘提炼优良传统,再通过宣传栏、村村响广播等开展宣传;各村(社区)广泛开展好党员”“好干部”“好婆婆”“好媳妇”“十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并将评选出来的典型在各村各社区展示,用身边的典型感召引导人。

打造文明基地。全镇17个村级农家书屋已实现达标建设,每村建有一个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另有6个村兴建了百姓大舞台、2个村兴建了老年儿童快乐之家,从而使全镇在力推时代新风中,实现了单一文化生活到高层次多元化的转变。除此外,该镇各村(社区)通过整合村会议室、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等现有村级公共服务资源,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办公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志愿者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示区,形成了固定的引导教育实践场所。

推崇时代新风。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成立后,吸引了党员、教师、创业青年和退休干部等5000余人参与志愿者行列,并组建了传理论、传政策、传技术、传文明4支志愿服务队。他们在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近一年多来共开展常态化反诈骗、村庄环境整治、网络安全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达180余场次,受益群众3万多人。每年春节、国庆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全镇百姓积极参与由政府主导、村级主办的文艺汇演活动。其中,我们的节日主题文艺汇演,已成为全镇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的一张名片。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