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公安县狮子口镇:盘活土地资源 推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03 14:54

公安县狮子口镇位于公安县西南边缘,是典型的农业型乡镇。全镇耕地面积15.14万亩,户籍人口数6.3万人。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红色头雁作用,紧紧依托土地这一核心资源谋篇布局,通过化零为整”“土地流转”“引进市场主体,盘活了抛荒”“闲置”“沉睡的土地资源,激发村两委的内生动力,把乡村自然资源充分显化出经济价值,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的创新之路,让农民对乡村振兴充满了自信和希望。

变弱为强提升土地效益

金秋时节,景阳冈村党建文化园内绿意盎然。轻风吹拂,夹岸垂柳摇曳生姿。和煦暖阳下,园内花草生机勃勃,丹桂飘香。不少群众在此休憩游玩,欢声笑语飘荡在希望的田野上,一片秋日景。

谁能想到,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公安县有名的三窝:虫窝、水窝、穷窝。

前几年,村里年收入不足5万元,全县垫底。后来,我们抓住国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机会,紧紧盯准土地做文章,破冰突围,一举扭转了局面。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超过70万元,进军全县前三。景阳冈村党支部书记白展平感慨地说。

景阳冈村毗邻王家大湖,属血吸虫疫区,不少村民因病致贫,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如何摆脱贫困现状,跟上乡村振兴步伐?村两委深思熟虑,形成了一致看法:党建引领放首位,乡村振兴是根本,产业发展是要素,乡贤助力是需求。

农民各自为政,收益低抗风险能力弱,为解决土地低效利用问题,公安县紧紧抓住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政策机遇,创造性的推行土地、劳务、资本三个合作社创建,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2018年,景阳岗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建成虾稻连作高产田2357亩。引进承包大户35户,承包金额每亩(1000平方米)1180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每亩180元,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得到每亩1000元。仅此一项,村集体创收427500元。村集体还强力收回过去分散在各组的机动田113亩,纳入高标准农田改造,每年可发包创收9万元。2020年,景阳岗村集体收入位列全镇第一,全县第四。

破茧化蝶,美丽由内绽放。通过借力高标项目和土地股份合作社,给这个原是血吸虫中心地带的小村带来了一系列惊人蜕变。

在整治的2357亩农田中,荒田占了600多亩。通过高标准农田整治,直接变为宝,不仅为全村增收60多万元,而且村民们还可以得到地力补贴和粮种补贴。

农田集中整治,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流转土地,不但可以分红,还解放了劳动力,让村民腾出手去从事其他职业,增加更多收入。

土地资源盘活了,集体有了钱,村民们有了收入,精神面貌大为振作。通过乡贤支助,村里建了个4000多平米的文化园,村民早晚逛公园散步,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村干部待遇提高了,干事更带劲了,服务效果显著提高。白展平高兴地说,不仅如此,随着村级集体收入的增加,村里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物力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文化建设,促进了乡村和谐,涵养了乡风文明,提升了治理水平。

化零为整焕发土地生机

一方面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契机,向国家政策要效益,另一方面,瞄准自身,向资产资源要效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下,狮子口镇各乡村以时不我待的奋发精神,不等不靠,主动谋划理顺土地资源,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现年59岁的张家新是狮子口镇义星村的贫困户,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全靠他和妻子土里刨食。往年这个时候,张家新正操持着他的8亩田,辛劳不说,还担心田里的收成。今年,张家新把土地全部流转给了村土地合作社,和妻子一道加入了村劳务合作社。既有土地分红,又不担着种田风险,在劳务合作社,他和妻子的年收入还能达到3万多元,这让张家新心里乐开了花。

义星村以前比较贫穷,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劳动力较少,人口趋于老龄化。有鉴于此,村委会按照村民们的意愿,把全村的田地分为三类开展调田,实现集中连片种植。

流转意愿强烈,这类农户的田全部集并在一起;想要自己种植的,这类农户村里予以照顾,将他们的田全部调到交通便利的位置;还有一部分是意愿模棱两可的,这类农户的田则放在中间。

按照这种方式,义星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引入大自然种养殖合作社、凌云家庭农场发展虾稻连作、吊瓜、羊肚菌、中药材等特色种养殖。

同时,义星村成立劳务合作社,固定人员15人,非固定人员若干,社员人均年入1.5-2.5万元。

依托三类分田法,义星村集中了人和地,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

同样是将土地化零为整,狮子口镇申津渡村过去农户确权的土地分散,既不利于自己耕种,更不利于集并流转,村两委探索出一户一田,联户一田的模式,并在具体操作上总结出七步工作法,对农田进行重新分配,即统一思想、实施项目、丈量编号、人田锁定、组合联户、分配定位、个别完善,取得了村集体与农户双赢的效果,很受群众欢迎。

我们通过全面推行一户一田,联户一田的土地分配方法,打破了以往田地分三等九级的局限,达到了六个有利于的效果:一是有利于农户耕种,提高生产效率,便于机械化操作;二是有利于土地连片流转,合作社对接市场主体;三是有利于农业配套设施高效利用;四是有利于农户适度规模经营;五是有利于组级内部管理;六是有利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申津渡村党支部书记彭鹏介绍,通过这种方式,申津渡村理顺了全村土地资源,打下了筑巢引凤基础,土地流转规模经营1000多亩。

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变小田为大田,变分散为集中,化低产为高产。一篇篇土地文章正在狮子口镇精彩呈现。目前,全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17个,土地入股率、农民入社率均达到95%以上,土地规模经营2万亩以上,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双向突破,两翼齐飞,水韵公安的总体思路,坚定不移地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用好内外两种资源,进一步清理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大力集并土地,引进规模经营,发挥乡贤作用,严格目标考核,真正使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跃起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实现集体和农民双增收谈及近年的发展,狮子口镇党委书记刘昊踌躇满志。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