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孟家溪镇:全域整治,村庄美若画卷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18 10:21

10月15日,记者走进公安县孟家溪镇,湖光潋滟映蓝天,稻浪千重鸭声欢,美景处处,笑声连连。

孟家溪镇4个村庄通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生态底色更靓,村庄环境更美,生态农业快速发展,一跃成为富美的滨水新村。

村庄里,白墙灰瓦的农舍错落有致,院内外整洁干净,叶绿花香。老屋废弃砖瓦、闲置石磙石磨等,用于铺筑房前小路、村口的装饰。臭堰塘清淤后铺上石子,池边建起小亭,废弃轮胎变坐椅,成为村民休闲之地。

“过去下雨一摊泥,天晴一把刀。”村民陈登艮说,以前村里是泥巴路,下雨路面全是稀泥,天晴太阳一晒,泥埂如刀,自行车都没办法骑,现在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村里还建起停车场。

沿环湖步道行走,湖水清澈,波光潋滟,湿地中芦苇荡漾,野鸭戏水觅食。被拆除的养殖场旧址,新建的民宿酒店正在施工,不远处,一个半岛形的小土坡上,几个观景亭正即将建成。“以前湖水恶臭难闻,现在处处是美景,晚饭后经常到湖边走一走。”陈登艮说。经过治理,目前湖水水质从Ⅳ提升到Ⅲ类,岸边岗地水土流失得到遏制。

谈笑间,一群野鸭掠湖面飞过,湖水、野鸭、稻田、云彩,相互映衬,诗人王勃的佳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跃然而来。公安县土地整治局生态修中心张益介绍,近年来,天露湖逐渐成为鸟类的栖息地,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