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闸口镇红安寺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信息来源:闸口镇 邓鑫 | 发布时间:2021-04-12 10:59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闸口镇红安寺村依托扶贫财政资金和整村推进项目支持,通过县域试点等方法和自身探索,在强化本村基础设施、努力提高村民群众生产生活效率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旱田改水田利民工程,为闸口镇特色小龙虾助力。

整合村级资源,合理规划发展。红安寺村在县土地生态修复中心驻村第一书记车超的带领下,整合村级耕地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多次召开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在“抢抓机遇,谋求新发展”上形成共识,决定紧抓机遇,通过平整土地、修筑沟渠和电力改造安装等措施,将地势高低不平的1000多亩旱地,改造成“田成方、路相通、可灌溉”的高产水田,由村级统计上报全村旱田改水田面积后,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造,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整体发包出租,租金收益惠农。“旱改水”工程完工后,再由村集体发包给市场主体进行生产经营管理,以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的方式收取租金;即使合作社遇到不可抗力因素没有收入或者入不敷出,合作社也会按照合同约定给付款项,保证农户有一个最基本的效益保障。仅土地流转租金一项,为每户亩平增收300元,更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在全县起到了很好的探索表率作用。

创造就业岗位,带动脱贫增收。在项目建设和发包承包经营过程中,红安寺村贯彻建档立卡脱贫群众优先原则,设置爱心岗位专门聘请建档立卡脱贫群众进行劳务合作,鼓励通过技术培训的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带动本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增收。“旱改水”项目建成后及虾稻种养生产中,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99户330人。

综合利用稻田空间,进行立体开发。红安寺村一部分采取“稻虾混养”模式,也就是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采取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的模式,实现稻虾共生;一部分作为“旱直播”模式,即将稻种直接在水田进行播种,试种成功后将省却大量人力物力,依托现有成熟的虾稻种养发展模式,摸索特种养殖产业,多渠道为农户及村集体增收。多种模式的探索与发展,红安寺村现在每年稻田种植按照平均亩产600公斤,加上龙虾养殖带来的效益,每亩可实现增收2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