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麻豪口镇裕公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打造民主法治社区
信息来源:麻豪口镇组织办 魏诗 | 发布时间:2021-04-06 10:50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麻豪口镇裕公社区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先行,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契机,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有效提升社区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2021年3月,裕公社区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

突出党建引领,推进“三治”融合。

建强“两委”班子,带领居民“自治”。选优配强一支善谋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两委”班子,形成以40岁左右、高中文化程度以上中青年致富带头人为主体的队伍结构,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抓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项制度的落实,激发居民自治积极性。

整合多方力量,推进居民“法治”。设立社区居民调解室,由社区党员和热心群众组成矛盾纠纷调解志愿者队伍,现有调解员30多人。近年来,他们义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建立社区“法治带头人”及“法律明白人”队伍,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入户宣传讲解法律知识。组建一支由社区治保主任为队长,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为队员的6人治安联防队,每周至少2次在辖区内进行日常巡查。在8条主要出入口、重点区域安装27个视频监控,为社区稳定保驾护航。

发挥榜样力量,引领居民“德治”。大力宣传身边典型刘德芬的先进事迹,评选模范示范家庭,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感染熏陶,激励社区居民学先进、当先进,向榜样学习,以榜样为动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营造社区向上向善的良好道德风气。

共建共治共享,激发治理活力。

坚持党群共建。社区党支部带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形成党群齐心、协力共建的良好局面。结合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辖区内4家单位44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政策宣讲、环境整治、调解纠纷等服务岗位,开展政策宣讲10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60余次,调解纠纷3起,受惠居民达386人。

坚持居民共治。制定《裕公社区居民守则》,向居民发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倡议,调动居民自主参与、监督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居民人数从过去参与社区事务占30%到现在占70%,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实现了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居民一参与,事情都好办”,现在,裕公社区在推进各项事务时越来越顺畅。

坚持成果共享。依据《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不断健全居民自治制度,充分发挥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作用,抓好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让社区在阳光下运行,让居民了解发展现状、关注发展情况、关心发展进程,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和谐氛围、共享美好环境。

创新普法形式,丰富宣传载体。

通过阵地宣传,让民主法治普及更广泛。依托现有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阵地,裕公社区投入近10万元,新建法治文化长廊和普法宣传专栏,将法治元素融入社区。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10余次,让民主法治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活动宣传,让民主法治氛围更浓郁。以“法制宣传月” “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向居民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定期举办党员干部讲政策、政法干部讲法律等活动。2019年12月,组织社区党员群众106人参加宪法宣传日活动暨扫黑除恶成果展。2020年,党支部书记讲民法典专题党课1次,社区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5场,营造出了浓厚的法治文化宣传氛围。

通过文艺宣传,让民主法治意识更深入。发挥社区文艺工作者、爱好者以及普法工作者的作用,以文艺的方式、演出的模式、“说唱”的形式组织演出,迎合居民兴趣,让宣传更接地气、更有韵味、更易接受,2020年组织法治文艺演出8次。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