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斗湖堤镇:推进社区“大党委”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信息来源:斗湖堤镇 胡燕丽 | 发布时间:2021-04-02 10:46

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斗湖堤镇在县委组织部的领导下,积极发掘社区“大党委”机制的优势,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增强治理能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各社区呈现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驻共建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健全组织体系。县委组织部牵头,在斗湖堤镇城区社区推行“大党委”工作机制,明确第一书记职责,号召县领导带头进社区,为社区“大党委”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指导。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各社区根据实际,成立70个小区(网格)党支部、130个楼栋党小组,确定860户党员中心户,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让党建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大党委”每两月至少召开1次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确定工作要点、实施项目、推进措施等,共同协商解决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事务,并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年底向社区党员和辖区单位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双报到双服务双评价”机制,管好管活6900多名下沉干部,签订联心卡,将党员编入各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政治生活和各项活动,促进社区和谐共建。

聚合辖区资源。社区“大党委”发挥强大的凝聚力,将辖区单位拧成一股绳,积极推动辖区单位负责人到社区认领服务清单,发挥单位的职能优势,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的服务模式,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与社区无缝对接,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准化、长效化服务。13个社区共收集75个服务清单,全部由辖区单位认领。

提升服务水平。社区“大党委”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多元化社区活动,通过整合辖区内单位职能优势、下沉干部特长、社会组织力量等资源,广泛征集居民“微心愿” “微梦想” “微诉求”, 开展党日活动联办、慰问走访、志愿服务、敲门行动等活动,为居民解难题、帮困事,大大提高了社区服务质量,增强党员干部参与感,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 

通过推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突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有效整合统筹辖区内各个领域党组织力量,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推动社区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不断优化。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