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孟家溪镇人大代表“五进五访”听民声 访民情 解民忧
信息来源:孟家溪镇 刘艳 |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7

为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代表行动”、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的实施方案》【公常办发[2020]14号】要求,孟家溪镇人大精心组织全镇省市县镇人大代表,开展“五进五访”代表行动,以“访企业负责人、访基层干部、访工人农民、访选民代表、访专业技术人员”为重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助力孟家溪镇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学习培训促担当。孟家溪镇人大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本次代表行动采取“制定一套方案、召开多次培训、开展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按照“集中—分散—再集中”的原则,通过会上学政策、入户访民情、集中议对策深入开展。培训会上组织代表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以及《民法典》。通过培训,使各级人大代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政策法律进一步熟悉,为活动开展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小组联动访实情。孟家溪镇现有省市县镇人大代表86人,划分为6个代表小组、18个小分队。各代表小组小分队按工作安排,分散入户走访,共走访调研社区1个,行政村15个,企业4家,座谈基层干部50人、专业技术人员12人、选民69人、贫困户18人,深入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贫困户收入、居民服务需求以及企业销售情况及营商环境等,广泛听取民生难题,收集群众意见,认真填写“代表行动”调查表,收集提出的意见建议14条。

集思广益解民忧。代表们将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在各代表小组再集中碰头会上反映了出来,通过汇总发现代表们在访企业(中纬幸和、涵塑管业)和访农民时都有诉求解决企业招工难、农民就业无技术的难题。根据这一情况,孟家溪镇人大迅速组织代表们为解决问题建言献策,经过协商,确定由县人大代表刘传炳(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争取政策支持,组织开展因人而设、因岗而设的技术培训班,其它人大代表开展摸底参加培训人员、联系培训场地、做好会场服务等各项工作,培训班如期举行,培训学员达60余人。

“参加了培训班,使我了解了葡萄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我还指导邻居种植咧。”金岗村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兴地说,到村集体葡萄专业合作社用所学的技术打工,平均每天可以获得100元的报酬。

“我正在为农闲时没有工作无收入苦闷时,人大代表们根据我的需求培训了我操作机床的技术,让我在家门口的中纬幸和就找到了工作,我的心里好喜哟!”

听着群众朴实的感谢话语,孟家溪镇的各级代表们都笑了,此次代表行动达到了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目标,同时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的难题,为优化营商环境助了力,实现了企业、农民供需双赢的效应。

孟家溪镇的全体代表们始终抱着 “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信念,把真情倾注给群众,把爱心奉献给社会,用实实在在的付出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