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章田寺乡: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产业振兴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信息来源:孱陵在线 | 发布时间:2020-10-08 11:21

章田寺乡位于公安县境中南部,是以丘岗地型为主的农业型乡镇,全乡辖15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50122人。受地理条件和自然因素等各方面影响,全乡集体资产资源较少,产业发展不充分,极大的制约了全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怎么办?

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章田寺乡党委紧紧抓住红色头雁队伍建设,组织党组织书记学他山之石,琢振兴之玉,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理清新思路、注入新活力。

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进一步充实人才队伍,选树39名优秀基层人才,通过给责任给担子实行跟踪培养,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严格实施开源节流,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依托产权制度改革,章田寺乡党委组织强有力专班,全方位开展三资清理清查。

对全乡15个村到期资产资源,通过财管所三资平台公开招标,促进收入稳定增长;对老村部、老学校、林场、荒山荒地等闲置资产进行公开发包,推动农村死产活权活权活钱;加大问题合同的清理,对30份长期低价占有集体的资产资源重新发包,通过形成长效增长机制,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可持续增长。

科学实施产业振兴,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振兴是关键。章田寺乡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进土地流转,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对接凯乐科技、海瑞渔业、滨湖牛肉、民康生物等市场主体,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注入发展活力,激活发展动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大力实施优质粮工程,充分利用章田水稻主产区优势,加大与粮食局和粮食企业合作,通过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推行水稻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村集体收益。

通过党建引领头雁建设、三资管理和产业振兴,章田寺乡基层基础全面夯实,资产资源全面盘活,特色产业全面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全乡15个村集体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集体收入实现从弱到强的重大突破,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