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公安县:让高标准农田“种”出大产业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1-19 10:00

初冬时分,记者驱车前往公安县孟家溪、甘家厂、章田寺和麻豪口4个乡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所到之处,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堰塘清淤、挖机轰鸣,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通过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收入。”公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2016年至2020年,总投资14.9526亿元,把79.65万亩“望天田”“冷浆田”变成了“吨粮田”“高产田”,土地产出效率得以提升,农民的饭碗端得更牢、更稳。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新战略的重大举措。作为全省47个粮食主产县市之一的公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成立土地合作社123个、劳务合作社94个、资本合作社50个,连片流转土地3000亩以上规模的村达到80个,引来了虾稻连作、生态果蔬等特色大产业快速发展,夯实了全县“三个合作社”的发展之基,让美丽乡村建设插上腾飞翅膀。

渠新沟畅引来幸福泉。日前,在章田寺乡联台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一条长400米的水渠,波光粼粼,静静地流向田野。章田寺乡联台村党支部书记冯运清说,作为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部分,章田寺项目区涉及联台村、祝家村,建设规模1.33万亩,项目实施后实行“稻—稻、稻—油”种植模式或稻鱼共养模式,可年产稻谷3833万千克、油菜籽403万千克;每年带动农民增收约155万元。

而在麻豪口镇三新村片区又是另外一番景象,随着重阳渠桥的竣工,2800亩农田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新村副主任严宏贵说,过去全村耕地用土渠灌溉跑冒滴漏,田间无路或道路不通、不适宜机械化作业。经过整治,如今变成渠新沟畅、保肥保水、高产稳产的大亩田地,成为粮食种植大户争相流转的“香饽饽”,建成虾稻连作面积18000亩,养鸡6万只,养肉牛500头,村办豆豉厂一家。

公安是百湖之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于麻豪口、甘家厂、章田寺和孟家溪等4个乡镇,建设大水系,实现能灌能排、旱涝保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清淤坑塘248口、建设泵站30座、农井18座、疏浚沟渠100千米、衬砌明渠62千米、水闸34个、涵管252座、管灌614亩、渡槽4座、农桥45座。一系列水利设施建成后,活水畅流,增强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让公安县在今年汛期中平安度汛。

公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结合公安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县政府有关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题会议的要求,该局按照优先安排“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优先安排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整治村、优先安排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市场主体参与农田开发、优先安排土地流转和集约经营区域的原则,重点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达到“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持续高产稳产”的综合要求。

道平车通铺就高产路。公安县是全国重点粮棉油生产基地,“孟、甘、章”又被誉为公安粮仓,如何让公安粮仓更加廪实呢?记者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找到了答案。

曾经的“水袋子”孟家溪镇,地势坑洼,农业生产极为不便。如今村村相通、路路相连,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灌溉面积16125亩,年新增水稻产量72.72万千克,新增棉花产量4.74万千克,新增油菜产量26.56万千克,新增农业产值285.22万元,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邻近的甘家厂乡牧牛村也尝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甜头。牧牛村副主任易先德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省级深度贫困村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四通八达的交通,让农副产品出村更容易,让城市游客下乡更便捷。”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该村年新增粮食46.27万公斤,新增农业产值181.92万元。

如今道平车通的环境,让章田寺乡祝家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彭阳军看到了农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彭阳军流转了20多亩农田,开展虾稻连作,种植棉花等经济作物。现在彭阳军把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全家年综合收入5万多元,成功脱贫摘帽。

交通条件的改善降低了农产品运输成本。公安县通过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建或修复机耕路59千米、生产路99千米、其他田间道路57千米;农田防护林网92555米;架设低压输电线5.36千米、变压器3台;耕地质量监测站7处。从“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高标准建成的农田,为农民铺就了一条条致富的高产路。

田大机鸣高唱丰收曲。公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逐年递增,2019年建设面积6.11万亩,2020年建设面积8.45万亩。该县通过小田并大田,挖掉田埂,增加有效面积,增加集体收入,还围绕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打造稻虾共作、稻渔共生、绿色果蔬等优势农业产业。

在麻豪口镇虾稻连作基地,一块块方形农田被整齐分隔,生态沟渠纵横交织,笔直的机耕路四通八达,农用机械可直接开进田间,奏响丰收进行曲。

如今孟家溪镇基本形成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能机耕”的标准化高效农田。66岁的茶家铺村民陈志珍说:“家里有6亩农田,曾经分散在不同位置,播种、施肥十分不便。如今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田块集中连片,既便于生产,又增加了产量。”

“地处丘岗的茶家铺村,以前遇到旱涝大家都挠头,洼地受涝,高地受旱,粮食产量一直上不去。”孟家溪镇茶家铺村党支部书记张杰说,现在好了,四通八达的沟渠管网延伸到田间,旱能灌、涝能排,省事又省心。

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孟家溪镇改善灌溉面积16125亩,年新增水稻产量72.72万千克,新增棉花产量4.74万千克,新增油菜产量26.56万千克,新增农业产值285.22万元,美丽乡村建设插上腾飞翅膀。

产兴业旺乡村大振兴。“大水系”“大交通”“大田块”实施后,“大产业”相继落户公安县。该县创新建设“三个合作社”,运用土地确权成果,以项目区所在村为单位率先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目前,全县成立土地合作社123个、劳务合作社94个、资本合作社50个,连片流转土地3000亩以上规模的村达到80个……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民们看到了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传统耕地焕发新活力。孟家溪镇打破“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成立土地合作社15个、劳务合作社12个,连片流转土地6.6万亩,实现企业家种地,农民将高标准农田形成资产入股分红。借此东风,甘家厂乡牧牛村建设农旅文旅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民俗及湖乡文化展示为特色,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和休闲场所,在打造农耕文化的同时,汇聚公安特色,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章田寺乡祝家村乘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东风,积极对上争项目争资金,投入8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提升了耕地质量和土地生产能力,同时结合产业扶贫和村内实际,引入扶贫项目资金,对村米厂给予扶持,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厂收购贫困户的稻谷,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多方共赢。2020年,祝家村以小游园建设为切入点,投资60万元对丁家山12000平方米场地进行绿化美化,高标准栽植树木2300余株,昔日荒地变成生机盎然的生态小游园,乡村旅游渐渐升温。

经测算,公安县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土地产出率比之前提高近20%。为保障项目发挥最大效益,该县还出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三袁大地开花结果。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