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 正文
做实服务“双评议” 当好金牌“店小二” 公安县系列硬核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6-22 09:15

“以前需要几个月才能办完的验收流程,现在不到15个工作日就可以完结,为我们企业省了不少事。”6月18日上午,湖北超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小军一行专程来到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政务数据局),对该局高效便捷服务表示感谢。

简化办事流程 当好金牌“店小二”

5月21日,超维公司提交建设工程验收申请,县政务数据局随即启动联合竣工验收服务。按照“一窗受理、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办理方式,统一组织县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执法、气象、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联合完成工程各项验收,于6月2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对企业发放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

今年,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公安县推出建设工程联合竣工验收服务,对涉及工程建设的多个审批单位进行统一整合,全面优化验收流程,将往常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大半年的验收过程,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开工周期,为企业提供了便利。而超维公司则成为第一个享受此“红利”的企业。

伴随着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统一受理平台等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有序推进,公安县加快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外经贸企业服务、涉企经营许可等改革事项的有效落地。在全国纳税便利度第三方测评评价中,公安县取得了全国第十一、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近年来,公安县以做好市场、政务、法治、人文、开放五大环境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工作向好、向上发展,各项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继实施“讲述式办证”、投资审批“1230+80”等举措后,今年又相继推出“建设工程联合竣工验收”“交房即交证”“全生命周期服务”“双评议”等多项惠企便民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实行挂图作战 争做优质“服务员”

工作中,公安县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经济重振的“一号工程”来抓,构筑由县党政主职任“双指挥长”,县领导包保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部门制度。建立“一办六组”工作机制,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涉及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等方面的20项、102个具体改革任务方案,逐项分解到相关部门,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完成时限,坚持周调度、月通报,时时督促跟进、定期销号管理。

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逐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公安县从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出发,对县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细化梳理,印发《公安县自然人生命周期手册》《公安县法人全生命周期手册》《公安县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手册》,对每个节点需要办理的相关事项进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

与此同时,公安县举全县之力全面实施“三先三后”“三无三即”改革。对部门涉企行政审批实行“先批后审”,对涉企财政奖补实行“先拨后核”,对工业建设项目实行“先建后验”;对一般市场准入实行“领照即开业”,对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对新建商品房项目实行“交房即交证”。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和“无跑腿审批”。

开展“双十” 评议 下好优化“一盘棋”

不仅如此,面对全县16个乡镇和41个部门单位,649个二级单位,公安县全面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的“双评议”活动。从服务群众、依法行政、履职尽责三个方面来考评各部门单位,通过群众评议倒逼全县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员,形成了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体现。好口碑吸引来更多优质企业,好服务又让企业以更快速度开工投产。如此的良性循环让公安县招商引资乃至整个产业兴县工作跑出了发展加速度。2020年公安县“四大家”领导包联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39个,总投资158.63亿元。加上2021年的新增政府投资类新建项目,全县开工重点项目超过65个,投资金额达300亿。

“我们每个人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践行者、宣传者,每个人都要争当金牌‘店小二’,争做‘最佳’服务员。”面对媒体,县政务数据局副局长邹先功如是说。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