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 正文
书记“抓”党建“加”活动“拉”——探访公安县抓党建促经济社会发展的九字密码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1-18 10:36

老党员滕平主动请缨,跨组义务参与公安县夹竹园镇黄金口村7组组级事务,既帮助理清账目,又带领村民整治环境、发展产业,让“老大难”的后进组变成了样板组,被一方乡亲传为佳话。

这是公安县用“红色引擎”激活基层“红色细胞”致力乡村大振兴的缩影。

2020年,公安县抗疫、防汛、战贫“三场大考”都交出完美答卷,这与狠抓基层党建“红色引领”分不开,“书记抓、党建加、活动拉”是公安县赢得“三场大考”的成功密码。事实证明,通过发挥党建在前沿工作的政治核心作用,不仅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构建起“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勇立潮头”的党建新格局,同时也有力推进了党建与各项事业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书记“抓”做强“红色头雁”

基层党建的关键在“书记”。近两年来,公安县大力实施“红色头雁”领航工程,建立“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挂帅、16个乡镇党委书记带头、57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和259个村党支部书记尽职作为的三级联动机制,坚持县委书记抓党委书记,党委书记抓支部书记,一级抓一级,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拿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和“示范田”。

去年8月27日,公安县委主要负责人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党建联系点石桥社区下沉报到,填写“双报到双服务双评价”连心卡,成为石桥社区的一名在职党员。在社区小巷里,倾听群众建议,领办民生实事,化解老旧小区道路破损、天然气入户难等问题,居民拍手称赞。与此同时,全县74家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常态化下沉社区,为社区兴办实事89件,9512名在职党员主动领岗位、明身份、结对子,广泛参与社区工作。

乡镇党委书记带头领办“一镇一品”党建项目,打造党建示范带。毛家港镇建设红色会堂、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沿351国道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示范点;孟家溪镇以三袁文化为载体,助推集镇美化亮化绿化;南平镇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新建红色初心广场;斑竹垱镇建成全县首个集思想教育、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建设于一体的党建主题公园,成为红色乡村游示范点。

公安县委找准全县23个软弱涣散村的症结以后,开出“药方”,实行“一村一策一表”制度,对症下药根治“软弱涣散”。2020年以来共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7名,目前全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整顿销号,党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公安县的“红色头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疫、防汛战场上,各基层党组织把支部建在卡口、哨棚,把党旗插在险段,支部书记处处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5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市级以上表扬;在推动经济回暖中,百名干部进百企,为企业减税降费3.2亿元;在全县“农村问题合同”处置上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村集体每年可稳定增收1800万元;部分支部领办创建“三个合作社”,带动9848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2019年全县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有26个,到去年底全县25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过5万元,过10万元的达到229个,占88.4%……

党建“加”激活“红色细胞”

始终抓紧“基层党建”这根红绳,以“党建+”模式带动各项工作“高质量”“高速度”推进。公安县委、县政府通过“党建+”营商环境、征地拆迁、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干部任用……促发展、惠民生,高位驱动各项事业“百花齐放”。

营商环境做好“优质优效”文章。在全市“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热潮中,该县以抓“红旗窗口”“服务标兵”等党员带头服务的“红色细胞”工程为突破口,做实简政放权的减法、做优服务供给的乘法,推出了“1230+80”改革、讲述式办证、“拿地即开工”等硬核举措,完成126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020年,政务公开代表荆州市迎检,位居全省第二;工业产品营业收入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税金、利润总额分居全市第二、第三;纳税人满意度第三方评估全省第一、全国第十一。

“产城融合”为城市建设赋予新动能。围绕“党建+城建”,充分发挥党员在征迁过程中的“突击队”作用,6个月征迁房屋2989户。目前主城区建设5条道路、4所学校、3个公园、两座地标和一城活水,大美新城崛起于荆江南岸,摘取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城、省级森林县城3块“金字招牌”。在城市管理过程中,主管部门在城区主要农贸市场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公安县城市运行协调指挥中心负责人张军说:“去年11月19日在6个农贸市场成立3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除加强对市场工作人员管理,还计划培养发展一批经营户党员,强化经营户的自律意识,共同维护好市场环境秩序!”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了新突破。凝聚乡贤力量,招引产业项目,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甘家厂乡东升村招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40余户农户劳务收入、土地分红收入等预计增加收益220万元,实现“三赢”。

脱贫攻坚靠“红色效应”驶入了快车道。“三级书记”亲力亲为,抓精准扶贫工作,党旗在每一个脱贫攻坚阵地上高高飘扬,全县65070名贫困人口、4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绝对贫困全面消除。

干部任用以“一线实绩”为尺码。公安县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党建工作与基层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将党建工作作为评价各级党组织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的重要标准,作为干部选拔调整任用的重要依据。选派3300余名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拆违征迁等“六个一线”,去年底,44名政治素质过硬、年轻有为的一线干部被提拔使用。

活动“拉”做优“红色阵地”

靠活动拉练“比”出工作长短差距,靠活动拉练发现优点缺点,靠活动拉练在全县营造出“比学赶超”氛围,“拉”出了乡村大振兴的崭新局面。去年,公安县在5月、9月、12月三次开展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拉练。一年来,该县坚持“党建+”发展模式,推动党建与发展共融共进,乡村三治融合展现新气象,乡村经济焕发新活力,乡村文明引领新风尚。

2020年6月30日,荆州市举行项目拉练活动,通过现场观摩、视频观摩等方式,公安县以6.75分的成绩位列榜首;2020年9月27日,荆州市举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拉练活动,公安县再次获得全市总成绩排名第一。公安县委书记夏光宏介绍:“建立县党政主职‘双指挥长’机制,每周至少一天深入在建项目(企业),做到协调督办在工地,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公安县围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一场场“比学赶超”的拉练也在各个乡镇擂响战鼓。

全县以点带线、以线成面,打造党建示范带,各乡镇的红色广场不仅建得美,也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夹竹园镇在黄金口村建设党建主题游园,将先贤乡贤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生态村庄。杨家厂镇绿化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纪念馆,留下珍贵历史资料,全面展示公安县近年来城区、园区、开发区发展成果,凝聚和升腾干事气场。

夹竹园镇在2020年5月第一次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拉练活动中排名落后,主要原因是乡村环境脏乱差。对此,该镇向内加压、向外学习,推进垃圾清运、污水治理、拆违治乱等工作,高标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扭转被动局面。2020年在全县第二、三次拉练中排名跃升。该镇党委书记赵虎总结经验时说:“紧紧依靠基层堡垒作用,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转变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在外乡贤和非公经济人士作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高标准的谋划、高水平的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在该镇黄金口村,百姓大舞台、黄金口历史人文馆等民生项目一应俱全,该村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设立了民意调查、政策宣传等8个工作岗位,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党员义务劳动小分队,每月小分队组织至少一次义务清扫活动,为村庄环境整治“添砖加瓦”。

活动“拉”出了三袁大地一片生机勃勃,江滩公园、岸线公园、杜憩亭、水韵孱陵等项目扮靓城区,增彩添色;狮子口镇乡村田园美景,宛若世外桃源;斑竹垱镇西港河“一河两岸”,宜居宜业宜游;埠河镇“江南吐鲁番”,缤纷多彩的葡萄枝头含笑;斑竹垱镇围绕农耕文化、民间技艺和乡风民俗进行创作,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