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立足“四个强化”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
信息来源: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时间:2022-05-17 09:32

今年以来,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技术服务为支撑、狠抓临灾避险、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屏障。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机构设置,压实防灾减灾责任。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2021年度公安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防灾主体责任,对全县3个隐患点18个切坡建房点,划定网格、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和任务,构建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双控体系。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组合功能,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设置了10个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效果监测墩,运用在隐患点进行科学预警、科学监控。依托“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网格员责任,做好隐患巡排查工作。建立了资规、交通、水利、应急等部门联动机制,严格落实“汛期三查”和“雨中三查”巡排查制度,多部门统一调度,协同防治。

三是强化综合防治能力。为进一步落实“隐患+风险”双控政策,建立了《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记录》制度。配备了3名地灾防治预警信息员,对人员密集区、旅游景区、农村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排查。开展了防灾知识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张贴地灾明白卡及警示标示,让群众知晓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险场所。

四是强化应急处突能力。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督查方式,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源头管控力度,做好因工程建设等人为因素诱发地质灾害的监督管理工作。实行全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做到规范上报、果断处置。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