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公安县:变“信访”为“信任” 县纪委监委做好信访“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1-23 10:53

11月19日早上7时51分,公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毅刚走进办公室,就看到闸口镇保恒垸村村民史绍华抱着两个纸箱,放到信访举报接待大厅,然后撒腿就跑。张毅定睛一看,纸箱上写着喝水不忘挖井人,吃果不忘胡纪委;不忘初心念恩人,公平正义暖我心。等她想喊住史绍华的时候,人已不见踪影。

突如其来的感谢水果,来源于纪检监察干部用心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付出。

2019年11月19日,公安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闸口镇保恒垸村村干部冒领村民田行军国家补贴等问题的实名举报信。

群众的每一封来信,都饱含着最殷切的期望。公安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君表示,史绍华反映的问题如属实,必须严肃处理并通报全县。

公安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直查直办,最终查明事实真相:两名村干部、镇财管所长等人利用史绍华弟弟的银行卡,违规套取国家粮食补贴。

原来,举报人史绍华72岁,家住闸口镇保恒垸村3组,其弟弟田行军年轻时因血吸虫感染引起大脑疾病,造成智力不全,靠3.09亩田维持生计。2015年11月13日,村会计陶某某从田行军账户上取走3500元,给时任村支部书记王某某(2016年8月12日由镇纪委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再由王某某交给时任镇财管所所长陕某某(2016年因私分国有资产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属于违规套取国家粮食补贴。同时查明,反映陶某某利用妻子名字冒领国家补贴资金问题属实,已于2016年8月12日处理。

期间,史绍华找陶某某理论,陶某某态度蛮横,扬言有本事去告我。史绍华一直耿耿于怀,想不通为什么弟弟卡上的3580元会被陶某某取走3500元,他也先后前往镇派出所、县扫黑办等部门反映诉求,相关工作人员也数次和老史沟通,讲明他们利用了田行军的银行卡,违规套取国家粮食补贴,已经受到处理。这笔钱并不是田行军的。但他一直不满意。

按照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要求,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查清事实后,组长胡仁军不忘做好群众信访的后半篇文章,经常去看望老史,与他拉家常、询问有无困难和诉求,宛如亲人一样。

群众信任度不断提升的背后,是公安县纪委监委化解基层信访难题做出的探索和努力。为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一信三反馈工作机制,即办理前受理反馈,由信访室及时告知受理情况、办理流程、注意事项;办理中进度反馈,由承办部室第二次反馈告知核查进度,承诺办理时限;办结后结果反馈,调查结束后第一时间反馈,并征求意见建议。三反馈环环相扣,步步为实,为信访人和纪检监察机关搭建起一座互通互信的桥梁,切实提升了群众对信访举报处置办理的满意度。

同时,公安县纪委监委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实行8名班子成员+1个信访室+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16个乡镇纪委的下沉遍访四级联动法,巡回下沉遍访16个乡镇175场次,接待群众来访363人,走访重点对象94人次,协调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46个。

老史,现在各方面都好吧?”“好着呢,你们把我当亲人一样对待,每天心情都舒畅。当天下午,县纪委监委胡纪委胡仁军同信访室主任张毅带上水果和牛奶,对老史进行回访。老史坐在自家花坛边,笑容满面,宛如开得正艳的五彩菊。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