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公安县公安局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动执法规范再上台阶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4-06 10:54

2020年11月26日,荆州警方从四川成都带回的36名涉诈犯罪嫌疑人在荆州市公安县公安局新落成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程完成了刑事拘留前所有流程。
    “嫌疑人一到中心就上了‘流水线’,高科技、集约化带来了高效率和规范化。”公安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向往介绍。
    2020年底,公安县公安局在全市率先建成由智慧法制、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管、涉案财物集中归口管理、三甲医院直接进驻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了体检、收押、审讯、送押等“一体化”。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建立,助推该局执法规范化水平迈上新台阶。2018年以来,公安县公安局通过持续加大执法规范化软硬件建设投入,执法工作稳步提升,连续3年执法质量考评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办案风险放进“保险箱” 。“执法办案最大风险来自对嫌疑人的管理,嫌疑人到达公安机关后,既要依法获取证据,更要全方位保护其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在一线工作近30年的夹竹园派出所所长刘洋说,“以前嫌疑人的审讯、查证工作一般在派出所进行,受软硬件条件限制,防嫌疑人自杀、自伤、脱逃和其随身、涉案物品的依法扣押等工作成为办案民警的沉重负担。”
    去年12月,公安县公安局建成集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执法监督管理中心、案件管理中心、体检中心等 “五位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记者在该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指挥室看到,执法过程实现了全流程监管。嫌疑人到达中心便带上一个匹配其身份信息、物品信息和案件相关信息,这枚小小的手环与中心各类前端感知系统关联,通过应用人脸识别门禁、人员定位、3D虚拟地图、电子手环、智能可视化运维、异常行为预警等先进技术,对同案人相互距离、审讯人实际数量、嫌疑人羁押时限等进行智能化分析管控,一旦发现违规行为立即自动报警,有效杜绝了单人审讯、无人看管、羁押超时等执法风险发生,实现了全区域视频覆盖无死角、全方位预警报警无盲区、全流程办案环节无遗漏。
    “嫌疑人来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就进入了全程监控范围,等于把嫌疑人和办案风险关进了‘保险箱’”, 公安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科长黄敏说。
    据了解,该中心建成以来,共接受嫌疑人1537名,未发生一起办案意外和事故,确保了办案工作顺利。
    办案过程实现“程式化”。 3月22日13时,2名涉毒嫌疑人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从现在开始,民警的办案过程就上了‘流水线’,每个环节都有标准,民警办案就跟闯关一样,嫌疑人在这里完成审讯、审批、体检后,2分钟就可以送至旁边的看守所、拘留所,办案成了程式化体验。”该局法制大队民警陈魁很自豪地告诉记者。
    16时30分,审讯结束,两名嫌疑人进入办案中心体检区进行全身体检。体检合格后,17时,两名嫌疑人被送进一墙之隔的公安县看守所刑事拘留。
    “审讯、体检、关押仅用时4小时,这在办案中心建立前是难以想像的”,刚完成案件办理的南平派出所副所长章旭兴奋地说。
    嫌疑人收押前的体验工作一度令办案民警很头疼。“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没建成之前,要执行拘留的嫌疑人需要由办案民警带到指定医院体检,来回折腾,工作量可不小”,章旭称。
    公安县公安局与县医院达成协议,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体检区,建有诊疗室、B超室、DR室、心电图室、血常规室等5个专业医疗室。配备了血细胞分析仪、心电图机、X光机、彩超机等诊疗设备,常驻2名医生和2名护士办公,为办案提供24小时全天候体检服务,有效减轻了办案民警工作负担。
现如今,办案民警在中心可以一次办完所有事项,免去了昔日办案民警在“派出所—局机关—医院—看守所”来回周旋奔波之苦。
    中心合理设置了入厅登记、人身检查、信息采集、物品保管及毒检、辨认、候问、询问、讯问等9大功能分区23间房,形成单向循环、开合有序、无缝对接的空间分布。
    据了解,进入办案中心办理的案件,平均办理时限4小时,比以往在所办理案件7小时相比,时长缩短了3小时,效率提高了42.8%。
    办案规范贯穿“全时空”。 “执法办案中心的启用是我们抓执法规范化的重要抓手,通过对进入办案中心的案件全要素管理,倒逼全局执法规范化全面升级。”公安县公安局政委陈奇告诉记者,在为办案民警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同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加强了在办案件全流程监管工作。
    据了解,公安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总体改造面积约5000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700余万元。与此同时,全力打造县局、派出所两级监管平台,对各派出所办案区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升级,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面互联互通,可以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实时监督。
    3月4日,执法监管中心派驻的法制部门在进行网上巡查时,发现一起接处警登记警情、出警反馈和出警结果不符,立即远程调取现场执法记录仪、周边现场视频和接处警记录等相关资料进行核查,发现出警单位对案件定性错误,导致后续处置不规范。执法监管中心法制部门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迅速纠正了这起执法不规范行为。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后,该局机关纪委、指挥中心、督察、警保、法制、监管等6大监督力量派员进驻,从每一起接处警开始,直到案件终结,实现了“全时空”监管,截至目前,下发工作提示、工作通报33期,发现并督促整改执法不规范行为45起,有效防止了“有警不出、有案不立、立案不查”等现象发生。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