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特殊药品监管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刘泽锋 冯重 | 发布时间:2021-01-15 11:17

2020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县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禁毒责任制,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加强特殊药品监管,确保特殊药品合法经营、使用,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开展了麻醉药品与精神药品使用、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经营等专项监督检查,充分利用监管手段加强对特殊药品经营、使用的监管,坚持做到特殊药品监管与药品市场监管有机结合,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着力加强与禁毒工作密切相关的麻黄素、咖啡因、吗啡、氯胺酮等重点品种的监管,把特殊药品监管工作做到了“严、细、实”。共对5家县医疗机构,16家乡镇卫生院麻醉药品与精神药品储存、使用进行了监督检查,全县218家药店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购、销、存管理规范,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全县未发生因监管不力造成的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案件及滥用情况。

明确责任,建立制度。根据全县禁毒工作会议安排,我局立即组织召开全县特殊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培训会议,并约谈特殊药品经营、 使用单位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特殊药品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履行特殊药品质量安全责任,建立完善特殊药品质量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定期不定期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管理,督促落实。硬件设施配备到位。要求特殊药品使用单位的储存设施,必须配专库(柜),并与公安系统联网报警系统。人员落实到位。要求涉及特殊药品岗位人员,必须定岗定人,必须参加特殊药品法规和专业技术和知识培训。完善各项记录登记,特殊药品管理各项制度必须健全、严格执行特殊药品“五专”管理 。管理措施到位。安全防盗措施、防流弊措施、合理使用防滥用措施等必须到位。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加强与禁毒办各成员单位沟通,通力协作,形成监管合力。联合县公安、卫健等部门进行麻醉药品、二类精神药品进行专项检查。我县特殊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各项台账记录规范,票货账、购销存一致,各项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率,积极开展禁毒严打斗争,继续强化特殊药品法规和知识的培训,增强经营、使用主体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加强基础管理和责任制建设,确保特殊药品药监管安全。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