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财政局:多举措强化扶贫资金管理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王平 |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4

公安县按照中省“按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5%增列专项扶贫预算” “当年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中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的要求,县财政局积极主动算好账,当好参谋,落实“两个比例”政策要求。

建立扶贫资金专账制度。为切实加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公安县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公安县精准扶贫统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各乡镇财管所统一在“三资”账户里建立精准扶贫资金专账,对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下达、支付等情况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扶贫资金监控到项目、到人、到企业,能及时发现闲置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有效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促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加强扶贫资金预算绩效评价。为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评价的公正性与客观性,公安县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对精准扶贫项目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做到全面了解、具体分析和综合评价精准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2017、2018、2019、2020年的精准扶贫大项目开展了第三方绩效评价,涵盖精准扶贫“7+X”各项政策,做到了精准扶贫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

完善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村、乡、县三级公告公示,切实做到公示内容、要素齐全,公示时间符合要求。

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制度。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一种财政管理新模式。公安县监控平台按照上级统一标准部署正在搭建系统平台,以便将每一笔扶贫资金支付信息导入监控平台,实现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的预算指标和预算支出匹配。同时向部门和乡镇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处理监控中发现的违规问题,防范和控制财政资金支付风险,杜绝资金浪费和闲置。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