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抓实长江禁捕工作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冯重 | 发布时间:2020-09-27 10:44

有效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6月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执行上级部署,切实强化综合措施,有效推动常态化监管,扎实开展长江禁捕工作。

高站位坚决执行上级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对长江禁捕工作安排部署,多次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长江禁捕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升干部认知能力,了解辖区1(长江公安段)+12(长江水系内公安的12条支流)+3(崇湖、牛浪湖、淤泥湖)的长江禁捕工作重点区域和重点工作范围,压紧压实干部责任。

聚合力切实强化综合措施一是定网格,广宣传。以各市场监管所为轴心,各辖区的每条路段、每个农贸市场明确一名监管人员,设置监管人员143名,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监管。利用商户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337条,制作张贴含有承诺书、举报电话的宣传贴画5200份,做到户户到、家家落,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二是明责任,细分工。严格落实长江禁捕监管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长江禁捕监管责任清单十二条,督促企业落实进货查验、销售记录制度、加强对电商平台售卖“长江鱼”监管等,细化监管人员责任分工,切实提升监管效率。三是高标准,严考核。紧扣“十年禁渔”的目标任务,将长江禁捕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明确了工作考核对象、考核细则及结果运用。四是强执法,抓落实。全县餐馆、渔具店、超市、农贸市场、水产品生产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530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16452,注销并取缔含“长江鱼”经营范围和字号的经营户33家,变更12家,拆除“长江、野生、三大湖”字样招牌78个,没收含“长江鱼、野生”字样的菜单、菜谱6600多张,有效净化了市场交易环境。

建机制,有效推动常态化监管。一是建立回访制度。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期后,定期、及时开展回访,若再次发现问题,严格依法立案查处,形成长期监管态势。二是开展责任督察。紧盯责任落实情况,对是否按照包片区域实行监管,是否有工作台账,是否有工作记录进行逐一督察,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纠正,对未认真履职、擅离职守、贻误工作的,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加强联合执法。协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下发联合执法文件,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保持高压态势,狠抓薄弱环节,严查“长江鱼”违法交易行为,促进监管工作常态化。

长江禁捕工作开展以来,群众对长江禁捕的认识普遍提升,自觉性及守法意识不断增强,辖区“长江鱼”不买不卖的氛围逐渐形成。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