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公安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刑事速裁适用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07 10:56

现在宣判:被告人某甲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近日,公安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一起盗窃案,当庭作出判决,并向被告人送达了刑事判决书。该案从立案到开庭宣判仅用4天时间,这是该院大力推进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一个缩影。

该案被告人某甲是一名惯偷,多次被判处刑罚而不思悔改。今年4月,他见一内衣店无人,便偷走店内现金2000余元。接受起诉材料后,我们发现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认罪认罚、主动退赔并取得了受害人谅解,由此,我们决定启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审理该案。主审法官陈士俊说。

据悉,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是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落实轻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程序载体,是构建轻罪诉讼体系的有效抓手。该程序一方面可减轻刑事法官的审判压力,另一方面使犯罪分子认罪认罚后得以从宽处罚,有利于罪犯的改造与回归社会。

2018年,公安县人民法院通过对危险驾驶、滥伐林木、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盗窃、轻伤害等简单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分析研究,发现这类案件审理阶段用时最长,侦查和审查起诉用时不到30%。由此,该院加大对这类案件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力度,会同公安部门、检察机关,设计了高效、快捷的速裁办案模式。目前,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已审理相关案件87件,平均用时7天,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